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关于印发《湖北商贸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湖北商贸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次年。

工作思路:

1.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补短板、提质量、创特色,为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奠定基础。

2.持续推进实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内部管理,让教职员工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3. 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7〕62号)、《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鄂教政发〔2017〕8号)文件精神,提高站位,扩大办学视野,充分运用好办学自主权,科学合理调整专业设置,切实抓好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办学,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

主要目标:

1. 高质量发展:教学质量、教科研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有明显提高。

2. 内涵式发展: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有新的突破;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特色及商贸精神凝练有质的提升。

3. 转型发展: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水平提高有突破性的收获。

主要任务:

一、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责任部门:党务工作部、教务处、思政课部)

2. 抓好基层党建和思政工作。加强党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展“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党建质量健全党委、二级学院党总支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适时召开党代会;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师生政治学习制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不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积极创建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和环境思政;认真落实各项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责任部门:党务工作部、学工处、思政课部)

3.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以鲜明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倡导忠诚干净、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责任部门:监察处)

4. 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建立我校新闻发言人制度,精心策划,深入推进学校内外宣传联动、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联动机制,形成大宣传格局;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加大与全国、省、市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力争全年在各类新闻媒体发稿总数量超过70篇,其中,在中央级媒体发稿超过10篇。(责任部门:党务工作部)

二、加快转型发展,提升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水平

5. 坚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定位,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深化转型发展改革,积累转型发展经验,加快学校转型发展步伐,努力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确保学校在校友会2019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中排名30强。(责任部门:校办、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6. 深入实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2018年是学校实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第二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标准和数据的起始年,要全面启动、分项逐步实施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并完成相关文件、制度的制订;要认真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教党[2017]51号)文件精神,以本科教学为主导,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专、本(专升本、双学位)、研多层次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加大课堂教学建设、教学质量管理和督查力度,教学督导室全年完成听课量不少于2000节次,检查校内外任课教师教案不少于500人次;细化实践教学考核程序,督促检查校内实践教学过程及作业不低于100个班次,并完成专项检查4次;引导全校教师以教学质量为主线,以培养学生成才为中心,以就业市场为驱动,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基本标准,完善并出台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根据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全校已有课程的教学大纲修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我校专业结构优化与整合方案,调整现有本科专业,突出优势专业,各二级学院重点办好一至二个特色专业,学校将举全校之力重点建设两到三个专业向一流迈进;申报备案专业:教育学、学前教育、幼儿教育等本科专业,筹建教育学院;积极申报1个省厅级重点实习实训基地,一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10个左右部级或省级课题、立项教科研项目;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教学竞赛,积极参与17个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项目,获奖成绩力争超过去年;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规范教材征订管理。(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学督导室、各教学单位)

7. 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行动,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做好教职工人才规划,合理配置人员,形成科学合理的教师人才结构。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制订、实施年度教师引进计划;总结经验,继续搞好职称自主评审工作;抓好青年教师的职业技能培训,以及骨干教职工的进修及职业发展培训,推动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培训(包括学科带头人培养、双师型教师培养等),增强二级学院培训工作的深度和力度。(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8. 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制定出台《湖北商贸学院科研工作五年规划》,建立完善系统的科研制度体系,明确标准,严格程序;尽快出台科研工作考核与奖励制度,制定学校科研经费管理、科研团队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规章制度,规范科研服务,促进科研工作快速发展;整合力量、突出特色,积极组织申报省部级国家级各类基金项目,积极申报省教育厅协同创业中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教师的科研工作意识、学术意识,精心组织各种渠道科研项目的申报,做好省部级、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工作,着力提升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全年力争实现:出专著7部,论文160篇(其中核心期刊30篇),专利9项,打造培植5-6个科研团队,实现省部级科研项目新突破,国家级科研项目力争有所突破(责任部门:科技处、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9.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建立和完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正式成立并运行创新创业学院,聚焦转型发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积极与行业领先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采用产学研一体化培养体系,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实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探索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开展具有实质性的订单培养项目和专业特色实验班项目,培养一批“双师型”教师队伍,力争产教整合、协同育人、创新创业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责任部门:创新创业学院、科技处、教务处、人事处、各教学单位)

三、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学生工作质量和水平

10. 聚焦根本任务,系统推进立德树人。要把德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切实做好商贸讲坛品牌活动;紧贴学生实际,扎实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建与学生工作坊”的工作研究与指导作用,积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力争实现省教育厅思政实践育人项目申报零的突破(责任部门:学工处、校团委、教务处、思政课部、各教学单位)

11. 建立长效机制,开展“班风学风建设年”活动。围绕学风建设“七提高”(提高实践活动参与率、读书活动参与率、到课率、四六级通过率、课程及格率、考研上线率、竞赛获奖率)目标,全面开展“班风学风建设年”活动,积极引导、强化管理,帮助学生养成勤学善学的良好习惯、班级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学院浓厚的学习风气,开展班风学风学期评比活动,促进全校班风学风的根本好转。(责任部门:学工处、校团委、教学督导室、各教学单位)

12. 搞好服务学生工作,确保学生和谐成长。上半年完成“大学生事务中心”建设,确保下半年正常投入使用,同时推动学生管理软件的建设和使用;扎实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作为首批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的挂牌建设工作,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工作,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进一步完善我校“六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全面优质服务,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安全稳定,实现全年无政治事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按照湖北省达标资助中心建设要求,逐步完善相关设施,按期申报,力争验收合格;完善资助模式,不断增强资助育人实效,认真执行相关资助政策,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工作流程,把资助与育人有机结合,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激励和引导受助学生的自立自强、感恩他人、爱国爱校意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技能型、专家型的学生工作队伍,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推进学工队伍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牢固树立“以生为本,全员育人”的学生工作理念,全面提高学生工作效率和质量。(责任部门: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教学单位)

13. 改进创新思想引领方式,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推行“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模式,扎实深化学生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打造“我的价值观”三部曲系列活动,切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开展“十佳商贸学子”评选活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校园风气;推动易班建设,争取成为省厅第二期建设高校。(责任部门:学工处、校团委、各教学单位)

14. 实施“文化美校”战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精心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开展“讲商贸、爱商贸、贡献商贸”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培育、凝练商贸精神;实施“文化美校”战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以“商贸讲坛”为龙头的人文素质讲座活动,办好“科技文化节”、“校园文化艺术节”和“社团文化艺术节”等文化艺术活动,力争获得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1个;鼓励各二级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积极营造有学院特色的学院文化,形成“一院一品”的校园文化格局;组织开展以和谐宿舍为目标的大学生寝室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寓教于乐,推进和谐宿舍、和谐校园建设进程。(责任部门:学工处、校团委、各教学单位)

四、发挥行政管理职能作用,推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15. 搞好顶层设计,加强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开展广泛讨论,听取专家意见,进一步明晰和确立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思想、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目标,总结经验,凝练特色,统一思想,为学校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积极研究国家、省市有关民办教育法规政策,借鉴学习国内外民办高等教育先进思想和实验经验,继续办好校办《政策研究简报》;培训工作常态化,通过培训大力提升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和中层管理干部的管理水平,建设一支学习研究型、改革创新型、精干高效型的行政管理队伍;精心谋划,科学部署,继续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落实工作。(责任部门:校办、党务工作部、人事处、各职能部门)

16. 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扁平化内部管理改革。积极落实教育部等部委、省教育厅等部门有关“简政放权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有关精神,总结经验,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下简政放权,推进校院二级扁平化内部管理,明确责权利三者关系,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的团队的工作能动性,促进学校内部管理进入高质高效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完善“二七一”考评制度,加强目标管理和责任考核,进一步强调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激发各单位(部门)的办学活力,从今年开始,所有年薪制人员签订合同均同时签订目标责任书,并以此作为年度考核依据。责任部门:校办、党务工作部、监察处、人事处、财务处、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

17. 进一步落实薪酬制度改革,完善激励机制。搞好薪酬管理,彻底改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合理、不正常现象。完善薪酬管理办法,建立公平合理、有利于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的薪酬体系。破除平均主义思想,奖励先进,戒除慵懒,鼓励一岗多能、一岗多责,不搞一刀切,推进落实个性化工资制度,优化评先评优考核方案,突出多劳多得原则,对重点岗位、贡献突出个人予以待遇倾斜;制定教授、副教授考核标准,完善博士年度考核标准,考核中要对其教学与科研的数量和质量均予以明确要求;制订师资发展规划并开始实施,做好人才梯队建设;扩大人才引进区域继续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除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其他二级学院的博士(含在读博士)人数不少于3人。责任部门:人事处、财务处、监察处、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

五、加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切实提升办学效能

18. 创新思路,扎实做好招生和继续教育工作。加强招生政策学习,把握好招生工作动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发挥融媒体功能效应,线上线下结合,加大省内外招生宣传工作力度,加强生源基地建设,生源基地高中达到40所;确保完成2018年本、专科招生计划,报到率达到93%;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以“专套本”为重点的自学考试招生工作;加大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所工作力度,为学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提供支撑。责任部门:招考办、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19. 积极进取,提高就业创业工作力度和水平。制订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积极整合校内外多方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实训平台、创客空间和创客工场等,不断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增强学生就业意识和能力,建立就业困难学生数据库,加强就业技巧训练;着力推进全员关心和参与就业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全员关心学生就业、帮助学生就业的良好局面。责任部门:创新创业学院、学工处、各教学单位)

20. 拓宽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对外合作办学水平。加强外籍教师管理,严格执行合同,保证教学活动正常开展,避免出现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搭建学生对外实习交流平台和教师对外互访平台;积极开展商科类专业本科合作办学项目申请工作,计划年内向省教育厅申报计划内项目1个;充分领会《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鄂教政发〔2017〕8号)文件精神,深入思考,进一步扩大我校国际交流渠道,提高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层次和水平,确保2018年学校对外合作交流(办学)工作取得新建树,获得实质性的新突破,与1至2所国外大学签订学分互认协议,在“3+1”(专升本)、“3+1”(本科双学位)、“4+1”(本升硕)等方面实现有效合作;搭建与港台地区大学的合作平台,推进教师、学生相互交流学习。责任部门:国际教育学院、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21. 加强实验中心建设和管理,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要有新进展:完成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基础硬件、教学软件的更新与配置,筹建外语类专业语音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英语自主学习中心,启动艺术类专业机房建设,充实虚拟实验室功能,整改物理实验室;继续推进实践教学项目改革,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在去年校企合作基础上,力争在2018年引入两家合作企业;分批组织管理人员参与网络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信息安全方向的进修学习,通过组织、带领学生参加专业技术技能比赛,锻炼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加强学校信息平台的建设和信息安全的防护,根据学校信息化发展需求,做好硬件和软件技术上的准备,确保学工、OA、站群、迎新等相关业务系统尽快上线;利用学校录播教室和数字教学平台制作、推出一批数字资源,逐步建设学校精品课程。责任部门:实验中心、教务处、资产处、各教学单位)

22. 改进工作手段与方法,不断提升财务管理能力。组织协调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积极监控预算执行情况,力求财务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做好2018年新老生收费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收费新政策,拓展收费方式,降低收费成本;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加强校银合作,制定及实施最优化的融资方案以满足学校的长足发展;加强对外联系,处理好与物价、教育、税务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关系;及时了解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责任部门:财务处、各教学单位)

23. 开展数字化学科化服务,建立多元化新型图书馆。建好、管好、用好“学生之家”、“教工之家”,积极开展有效活动,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和资源优势,更好地为学校师生服务;实施好阅读学分制,做好图书资源的阅读推广工作,引导学生热爱书籍、博览群书、与好书为友,创造浓郁的学校人文环境,构建“书香校园”;打造大数据时代下的数字图书馆,加快数字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数字化、网络化建设与管理,在现有5个数据库的基础上,新增2个数据库;将现有800余种期刊,转化为数字期刊500种,并完成网站的全面改版和网络数据机房的升级;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推行学科馆员制度,为对口学院的重大课题提供文献资源方面的个性化服务,与学术带头人和课题负责人建立业务联系;探索更科学的图书文献采购方式,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打造舒适的阅读环境和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建设多元化新型图书馆。责任部门:图书馆)

24. 继续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后勤保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并简化工作程序,完善固化资产清查的后续工作;提高服务意识,制定服务标准,以“服务教学、服务师生”为重点,做好重要设备和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全年采购物资价格,在中标价的基础上力争实际成交价再降5%;学生食堂不再实行外包经营,收回学校自主管理;严格做好学校学生宿舍和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校医院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好学校教设施、体育设施、电器设备、生活设施的保养和维修工作,进一步完善后勤服务内部管理机制改革,确学校的教育、教学生活服务保障工作顺利圆满。(责任部门:资产处、后勤服务保障处)

25. 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感,打造和谐稳定平安校园。全面完善学校安保及消防设备设施,建立数字化高清监控系统,严防死守,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加强素质和能力建设,打造强有力的保卫工作队伍,不断改进安全保卫工作模式,在安全预防上下功夫,在服务保障上做文章;以安全稳定为中心,防打结合,以防为主,主动教育、主动维稳、主动排查、主动打击、主动防范,力争实现全年无政治事件,无重大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目标,确保全校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教学、科研秩序正常,周边治安环境良好。(责任部门:保卫处)

26. 充分发挥工会积极作用,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依法制定并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职代会的民主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教职员工意见和建议,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紧密职工与单位的联系;关心职工生活,做好福利保障,帮助困难职工,切实维护职工权益;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责任部门:校工会)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学校办公室   电话:027-87618366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