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常用礼仪规范之乘车的排座

作者:徐辉 时间:2018-06-02 点击数:

常用礼仪规范之乘车的排座

1.双排四座轿车

主人亲自驾车(由尊至卑):副驾驶座、后排右座、后排左座。专职司机驾车(由尊至卑):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副驾驶座。

2.双排五座轿车

主人亲自驾车(由尊至卑):副驾驶座、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

专职司机驾车(由尊至卑):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副驾驶座。

3.三排七座轿车

主人亲自驾车(由尊至卑):副驾驶座、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中排右座、中排左座。

专职司机驾车(由尊至卑):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中排右座、中排左座、副驾驶座。

4.越野车、吉普车

大多为4座车。不管由谁驾驶,座位顺序均依次是:副驾驶座、后排右座、后排左座。

5.多排座轿车

是指4排以及4排以上座位的大中型轿车。其不论由何人驾驶,均以前排为上,以后排为下;以右为尊,以左为“卑”;并以距离前门的远近来排定具体座位的顺序。

在公务接待中,除了注意车辆的正常座次排列外,还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①乘座主人驾驶的轿车时,最重要的是不能让前排空着。一定要有一个人坐在那里,以示相伴。

②由专人驾驶车辆时,副驾驶座一般也叫随员座,通常坐于此处者多为随员、译员、警卫等等。从安全角度考虑,一般不应让女士坐于副驾驶座,孩子与尊长也不宜在此座就座。

③必须尊重嘉宾本人对轿车座次的选择,嘉宾坐在哪里,则哪里即是上座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学校办公室   电话:027-87618366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